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《少年Pi》奇蹟解密


《少年Pi》奇蹟解密

李安:如果沒有台灣,不可能拍出這部電影!!
台灣供應鏈的奇幻旅程

20121213日金球獎宣布入圍名單,《少年Pi》同時入圍「最佳影片」、「最佳導演」、「最佳電影配樂」。《少年Pi》也被《Time

雜誌盛讚為「下一個《阿凡達》」。

 

這部片為台灣帶來外商六十億元投資

這部片成功的因素很多。它讓觀眾正視隱藏在心中的恐懼感,符合了金融海嘯後,全球大環境的不確定性。人們,在主角,與一隻老虎,在海上漂流的過程中,解讀到各種可以應用在職場生活,甚至家人的密碼。

 

這部片子,有八成都是在台灣完成!!

全球前五大電影視覺特效公司R&H因為《少年Pi,而看到台灣動畫產業潛力,決定投資台灣,並創造新台幣六十億元投資額。

 

第一幕:衝撞

台灣就是有你這種人,才會發展不起來!

2009年,李安正在苦覓《少年Pi的拍攝之地。此時,台中市長胡志強的一通電話:「要不要回來拍片?」振奮了他。

 

200多公頃且周邊毫無任何遮蔽物的廢棄水湳機場是最佳的拍攝基地,屏東白榕園與墾丁白沙灣則正符合故事中的奇幻場景。

 

李安回到好萊塢後馬上向資方大力爭取到台灣拍片,結果卻是被當場拒絕,理由是:「台灣不可能有足夠的資源!

 

我就是想讓故鄉學習一下好萊塢正規軍的做事方式!」溫婉的李安難得執拗,憑藉著奧斯卡金像獎導演的光環,他硬是讓出資者點頭,也讓台灣本土工作者與好萊塢碰撞出火花。

質感師和造浪團隊都一再被打槍!

陳新發形容質感師的任務就是做舊,亦即把全新的道具與場景,根據劇情的年代背景或時間推演等需要,用油漆與化工的方式,做出舊的時代感。但是,台灣過去樽節的預算環境,讓質感師已經習慣,「你一片木板或水泥牆來,第一就是披土,第二就是塗刷油漆,最後就是等老闆領錢。」

 

但對方卻告訴他,在做舊之前,就該要精密計算。以把船做舊為例,美術團隊會根據每天的時間變遷要素,加上浸泡在海水所產生的鏽蝕青苔等,繪製出與實際相符的模型圖,然後交由質感師處理。當中如果有其他外力介入,如暴風雨翻騰中產生的裂痕,虎爪與刀子刻出來的刮痕,要計算的變數更達上百種,這都該如實反映在船上。就算只是一艘白色的船,也該有上百種的白色型態,因為,這跟陽光反射角度有關。

 

同樣的衝撞也出現在電影中的造浪細節裡。當負責造浪的巴比倫公司展示模擬成果時,卻被李安指責這根本不是我要的東西!

 

數場衝撞著實讓只有熱情的台灣人見識到國際級的要求。

 

第二幕:激盪

中信船廠靠創意做出失傳救生艇

李安在拍戲過程中也善用台灣本來就很強的製造業基礎。如,片中的救生艇,則是出自曾接下LVMH遊艇訂單,有台灣船王之稱的中信船廠

 

由於劇情設定在十九世紀,救生艇是用鉚釘,木板與木版對接打造而成的,但這種技術早已失傳。中信船廠發揮創意,拉出一組六人團隊專案研發,想出用電焊的方式,把木版重疊,接著再用手工磨掉,最後貼上鉚釘的方式解決。

 

過去做大遊艇的know-how無法應用在小船上,中信還計算該船的整體結構,在造浪池中的吃重、排水量、承載度等,製造方法與技術都重新來過。

 

實固鷹架以博士團隊架出大布景

另外,如鋼鐵挑空鷹架。有了它,劇組才能夠架設出一道道華麗的布景,讓團隊可以安心拍攝,不用擔心會有倒塌的危機。

 
原本好萊塢團隊懷疑,台灣沒有夠好的廠商,一度想從德國進口,但光是材料的運輸費用與買斷的成本就高達新台幣一仟多萬元,還不包括人力服務。

 

沒想到台中就有一家世界級的鷹架廠商。實固公司董事長施龍井,投入鷹架行業二十年,泰國機場與杜拜橋樑等六十多國的重大工程建設都是靠他完成,品質媲美德國,但費用足足可以省下三分之二。

 

實固派出一組博士級的力學研發團隊全成協助李安,把誤差縮小到肉眼看不到的釐米,並且隨著現場狀況的變化,隨時調整鷹架。「我賣的不是產品,是從零組件開始,到後面的規劃施工,像聯發科那種『Turnkey Solution』,整體解決方案啦!」施龍井說。

 

第三幕:收成

造浪團隊一戰成名,國際大導想合作

這不僅是一場屬於台灣供應鏈的奇妙旅程。其實,跟科技產業兩兆雙星動輒千億元的投資相比,《少年Pi》的投資規模並不算大,但帶來的刺激思考,卻還在不斷發酵。相較於實質的金額支出,無形的國際接軌經驗,才是《少年Pi》帶給台灣最珍貴的禮物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